学会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十一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第十一届“出土文献与法律史研究”学术研讨会(线上)于2021年8月24日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法律古籍整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甲、金、简牍法制史料汇纂通考及数据库建设”课题组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台湾大学、首尔大学、上海博物馆、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简牍博物馆等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学术月刊》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部分与会代表在线合影

    本次会议的开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姚远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荣誉学部委员、西北大学法史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杨一凡教授致开幕式辞,向各位参会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杨一凡教授指出,出土法律资料的整理和研究对于重述法史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可以说,没有这方面研究的突破,就很难全面破解先秦至南北朝法制的重大疑义。各位学者在出土法律资料研究方面已做出了可喜的贡献,期待大家再接再励,勇克难关,让重现古代法制面貌的向往成为现实。

图2:杨一凡教授致辞

    本次会议分为五场,二十一位发言人就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精彩报告,各位评议人进行了针对性的点评。

    第一场学术研讨由西北政法大学闫晓君教授主持,三位发言人集中讨论长沙出土的五一广场东汉简牍。清华大学李均明教授的论文《关于五一简“左贼”及相关问题的考证》主要考察了五一简中“左贼”和与之相关的其他关键词的含义,从相互之间业务往来之情况探讨了“左贼”在治安体系中的职能。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的论文《五一广场简仓曹史谢豫请假期考实雷旦诉张董案与审判程序》复原了五一广场东汉简中一份关于女子雷旦告书佐张董索钱贿赂狱掾董普案的文书,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册书所涉及的东汉审判制度等法律问题。清华大学马力老师的论文《“雷旦自言张董行赇案”考证》同样以“雷旦自言张董行赇案”为研究中心,但从另一个视角探讨了东汉百姓能动地与制度互动,进而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现象。陈松长老师、戴卫红老师、李力老师分别对以上三篇论文进行了评议,并与发言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场学术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刘鹏老师主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陈松长教授的论文《长沙走马楼西汉简中的“狱”及相关问题琐议》以长沙走马西汉简中出现的“狱”为考察对象,对秦汉简牍文献中狱的性质、规模、级别和狱的吏员配置问题展开讨论。北京师范大学徐畅副教授的论文《再谈汉、吴简牍中的“长沙太守中部督邮书掾”》辨析了汉、吴简牍中“长沙太守(兼)中部督邮书掾”称谓的制度史内涵,并回顾了东汉、三国吴初不同时段内长沙郡的督邮制度以及分部督邮的设置情况等问题。湘潭大学周海锋老师所作《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詈语“死婢”浅析》一文从奴婢来源、地位、属性等方面对所涉詈语进行分析。华东政法大学邬勖老师的《敦煌一棵树烽燧符信新探——兼说秦汉魏晋的不分之符》探讨了“侦候”的组织方式、符信的使用方式、符信所属的器物类型及其历史演变等问题。杨振红老师、周奇老师、马力老师、黄海老师分别对上述四位发言人的论文进行了评述,并与发言人进行交流。

    第三场学术研讨由《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苏建军老师主持。台湾大学黄川田修老师的论文《论“三殷虚说”》梳理了陈梦家主张的“三殷墟说”及相关现代学者的理论。华东师范大学王进锋副教授《〈诗经〉与周代法律三题》对西周的礼法之别、诉讼案件的分类和春秋时期巡行审判制度进行了考证研究。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凡国栋老师《谈秦令中的“共令”和“卒令”》一文探讨了“共令”“卒令”的涵义,并对秦令编纂和命名等问题作了分析研究。长沙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罗小华老师所作《秦汉简牍中的伤创折断》一文对秦简牍所见的伤、创、折、断等相关记载进行了辨析考证。复旦大学周波副教授《说张家山汉简、悬泉汉简律令中的“眄”》一文通过对比悬泉汉简指出《二年律令·贼律》简27-28中的A字应释为“眄”,并考察了“眄”的文义。凡国栋老师、王沛教授、王捷副教授、肖从礼老师、周博老师分别对以上五篇论文进行了评述。

    第四场学术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戴卫红教授主持。首尔大学金秉骏教授分享了题为《岳麓秦简(肆)第二组“律曰”性质探讨》的文章。湖南大学李婧嵘副教授在《秦及汉初刑法规范中的家庭秩序》一文中探讨了以家庭秩序的稳定实现社会秩序的维持,揭示出法律如何顺应社会政治结构与行政管理体制的变迁。中国政法大学张传玺副教授的《汉“苛人受钱”法律规制试探》一文从张家山247号汉墓竹简《奏谳书》案例十三出发,结合《说文·叙》《晋书·刑法志》,体系性地阐述了“苛人受钱”问题,使原本混沌的罪名明晰化。湖南大学欧扬副教授的《岳麓秦简<亡律>“佐弋之罪”条与律篇汇编》一文对《亡律》中的“佐弋之罪”条做了汇编分析,提出了新颖的见解。欧扬副教授、南玉泉教授、春杨教授、张朝阳教授对以上四篇论文进行了评论,并与发言人进行了交流互动。

    第五场学术研讨是本系列会议的传统保留项目——博士、硕士研究生研讨专场。这场研讨会由华东政法大学王捷老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生朱群杰所作《长沙五一广场东汉简牍中的“格杀”》以五一简中的“董种”案为视角分析了“格杀”的相关问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管笑雪所作《〈丁宫入关檄留迟册〉所见檄书传递问题》在对《丁宫入关檄留迟册》文书内容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甲渠候官及其下属诸部在调查事件中的檄书传递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牧云所作《秦汉简所见“二千石官”考》对秦汉简牍中所见的“二千石官”进行了梳理,并对秦汉时期“二千石官”的范围及职责做了总结。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尹嘉越所作《岳麓秦简〈卒令〉及相关秦令令名考》对岳麓简中出现的《卒令》及相关的令名含义进行了探讨。华东政法大学硕士生韩林妤所作《秦汉县狱史研究》对秦汉狱史的含义进行了讨论并梳理了狱史的职掌。湘潭大学周海锋老师、中国政法大学张传玺老师进行评议,并与发言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闭幕式由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王沛教授主持。在闭幕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笑雪博士生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其后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所的陈迪老师汇报了2022年会议的筹备计划,宣布2022年会议主题暂定为“秦汉新出简牍所见法律问题研究”。王沛教授向与会各位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本次学术研讨以东汉法律简牍为中心,旁及殷周至魏晋的各种出土法律文献,发言人与评议人的精心准备让这次跨学科的网络盛会达到了预期效果。本次学术会议克服疫情的阻碍,用网络联系起世界各地的学者,大家发表学术成果、探讨学术观点,交流坦诚而热烈,在推动中国古代法制研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 | 中国法学网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 电话: 010-64022187
版权所有© 2012-2020 中国法律史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