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苏区法制高端论坛暨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湖南郴州隆重举行

 

    本网讯(通讯员 杜莉)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传承弘扬红色法治文化,7 月 17 日, 苏区法制高端论坛暨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湖南郴州隆重举行,会议由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主办,湘南学院承办。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湖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罗良方,郴州市政法委副书记凌衡郴,湘南学院副校长李和生,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夏新华。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张生研究员,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天津财经大学侯欣一教授以连线方式参加会议。来自西北工业大学、河南大学、南昌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许昌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南华大学、湘南学院、湖南女子学院、湖南工程学院、长沙学院、长沙医学院的专家学者,以及长沙市法学会、郴州市法学会、常德市法学会、邵阳市法学会、岳阳市法学会、衡阳市法学会、郴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郴州市司法局、郴州市文联、湘南起义纪念馆的领导共计7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全民教授主持。李和生副校长代表湘南学院致辞,欢迎领导和专家到郴州这片红色沃土研讨苏区法制文化,他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湘南学院的良好发展势头,建议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各单位在科研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夏新华教授阐述了为什么研究苏区法制和法治文化学科建设,从新文科发展新趋势中提出法律史学科向法治文化学科转型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最后,湖南省法学会罗良方主任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苏区法治文化研究的重大意义和基本原则,对此次研讨会在庆祝建党百周年之际在湘南起义发源地召开给予充分肯定并祝贺大会圆满成功。

 

 

    主旨报告环节由湖南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于熠主持。中国法律史学会张生会长通过连线方式发言,他从四类法律文化框架中分析了苏区法制研究的地位和交融特点,并从新文科发展要求角度阐释了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创新性,认为苏区法制研究将有力推动法学新文科建设和法治文化学科走向成熟。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侯欣一教授在连线发言中以“苏区法制人物研究:以梁柏 台为例”为题,借由具体案例从史料角度点评了苏区法制研究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分析了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他建议可尝试在研究和叙述方式上以人物为中心进行突破。接着,西北工业大学韩伟副教授、赣南师范大学谢志民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夏新华教授在会议现场,先后作了题为“近年来革命根据地法制史研究可视化分析”、“中央苏区法制史的回顾与展望“、“湖南苏区法制研究:问题、方法与价值”的主旨报告。韩伟副教授对近十年来革命根据地法制研究的学术著作、各类学术出版物上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进行了梳理,总结了已有研究的经验与成就,分析了现有研究的不足,并对根据地法制史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谢志民副教授概述了中央苏区法制史研究的发展阶段与成果,指出现有研究存在浅表性、薄弱性和边缘性等不足,并建议学者们应拓展史料,采用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与视角,增加研究者个人精力的投入。夏新华教授首先肯定了湖南苏区作为研究对象的重要性,分析了目前关于湖南苏区法制研究的窘境,建议在研究方法上可采用区域性研究与整体性研究相结合,静态研究与动态研究相结合,新史料发掘与时政相结合,以及将湖南苏区法制研究与湖湘法治文化、当代政法文化建设、红色法治基因予以关联起来。

   “苏区法制的理论与实践”主题研讨环节由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顺峰主持。江西财经大学谢红星教授、南昌大学陈和平教授、湘南起义纪念馆杨太林馆长,湖南理工学院喻平副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陈兵、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生龚璞分别做了主题发言,江西理工大学讲师欧明生、长沙学院教授周执前作了点评。法治文化学科建设主题研讨环节由湘潭大学法学院刘海鸥教授主持,湖南师范大学法律文化研究所于熠所长、湘潭大学法学院法律史学科组长刘军平教授、中南大学法理研究所所长金大宝副教授、河南大学法学院张文勇副教授、邵阳市法学会肖雄秘书长、新时代法治文化作品创研中心张声东主任,相继分享了自己有关法治文化学科建设的观点和成果,湖南理工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周四丁教授和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黄谷秀副教授作了点评。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将会议主题讨论推向新的深度。

    闭幕式由湘南学院教育科学与法学学院副院长张正印教授主持。张全民副会长宣布了湖南省法治文化研究会法律史学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调整情况并作了说明,决定聘任张全民教授为法律史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同时增补八位学者为法律史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接着,夏新华会长用“契机”、“传承”、“创新”、“团结”、“协同”十个字对此次大会作了全面总结。最后,下一届法律史专委会年会承办单位湖南理工学院政法学院院长周四丁教授作为年会举办单位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友情链接 | 中国法学网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 电话: 010-64022187
版权所有© 2012-2020 中国法律史学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