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公告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第十五届全国法律文化博士论坛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21年7月3日,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法律文化博士论坛在云南昆明隆重开幕。本次全国法律文化博士论坛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等2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6位博士生参加,来自省内外近20位法律文化专家学者莅临论坛指导。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和学会作了开幕式致辞。

  云南大学副校长杨泽宇教授代表云南大学致欢迎辞,杨泽宇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法律史学者和同仁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论坛,支持云南大学法学学科的发展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其次,向大家介绍了云南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法学学科发展轨迹,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举办。

  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张生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会感谢云南大学对此次会议顺利举办的大力支持,为广大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同时也表达了对于各位参会的青年博士的期望,希望大家能够珍惜此次交流机会,把握好汇报时间,展示出自己的学术风采。

  汪世荣教授则结合自身的参会办会经验,希望大家借此交流平台,能够更全面、更客观地认识到法律史的学科价值,并从学科的发展角度对各位参会青年博士发出号召,希望通过学术活动投身于法律史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为推动法律史学科的新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的最后,赵晓耕教授作了简要总结,指出法律史研究应坚持学科自主性,要把研究视角更多关注到法律自身的问题,提炼传统法律文化精华,为现实提供有益借鉴。

  开幕式结束后,各位专家学者、青年博士移步会议厅外合影留念。

  会议的第二阶段为单元主题发言,大会设立两个会场、六个单元进行专题发言讨论,分别为法史研究理论争鸣、刑事法律的经验与新探、中华法制文明的经验与借鉴、传统司法理念的探讨与反思、域外法史与比较法史、区域法律史的新动态,共有36位青年博士作了论文发言。第一单元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张生教授主持,李鼎、曹晟旻、崔明轩、王海全、周鹏、刘维博士依次作了主题发言,南京大学法学院张仁善教授、贵州财经大学法学院曹务坤教授分别予以评议。第二单元主题发言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赵晓耕教授主持,闫强乐、邢曙光、邸莹、董曦琰、曾钰诚、晁群博士依次进行主题发言,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李远明博士分别进行了点评。第三单元主题发言由西北政法大学汪世荣教授主持,叶萍、翟俊义、王舒、王鹤、焦磊、杨扬博士依次进行主题发言,云南大学法学院何永军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刑事侦查学院副教授谢波进行评议。第四单元主题发言由南京大学法学院张仁善教授主持,邱玉强、唐国昌、刘舟祺、杨晔、林晓炜、王毓六位博士依次进行发言,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鹏飞教授、云南大学法学院刘婷婷副教授进行评议。第五单元主题发言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陈鹏飞教授主持,苏海平、韩晨光、雷倩、敏振海、管伟康、徐斌博士依次发言,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施蔚然教授、甘肃政法大学法学院方砚副教授进行点评。第六单元主题发言由云南大学法学院何永军教授主持,晏可艺、杨素花、李敏、田时雨、马靖然、赵俊鹏依次进行发言,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杨军教授、大理大学法学院李艳军副教授进行评议。与会期间,各位评议老师及参会专家学者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展开深入探讨,通过本次会议的交流研讨,各位青年博士受益匪浅。

 

  本届法律文化博士论坛的闭幕式由云南大学胡兴东教授主持,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张仁善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张仁善教授首先对参会的所有论文进行了类型化评议,对参会论文在选题方向、材料运用等方面进行简要梳理。其次,肯定了参会论文的写作范围和研究对象的多样性,并对论文写作方法提出了相关建议,强调论文写作要做到“古今”“中外”“多学科”三结合。此外,对未来博士论坛的议题提出了应进一步集中主题、增加内在关系的期许。最后,对青年博士积极参与表示了肯定,对参会的专家教授、会务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此次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闭幕。

友情链接 | 中国法学网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法学研究所法制史研究室 电话: 010-64022187
版权所有© 2012-2020 中国法律史学会版权所有